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探貓狗日


沿萬佛寺後山落,就係慧泉寺!主持心地好,收留好多被遺棄嘅小朋友!










 


 


24 則留言:

  1. 小妺, 我打驗証碼2次都錯 比你攞咗個冧把溫添.

    回覆刪除
  2. 咁好丫, 有佛經聽, 佢地好似好enjoy喎, 都好丫, 係呢度叫有瓦遮頭三餐温飽...

    回覆刪除
  3. 貓貓狗狗有地方住, 又有得聽佛經, 兼食日本罐罐, 正都爆啦

    回覆刪除
  4. 呢度環境,對貓狗o黎講都算唔錯

    回覆刪除
  5. Da 媽,承讓 ,今日驗証比面,冇玩嘢,好彩 。其實喺萬佛寺啲貓貓同狗狗喺咪都要食齋 ,不過睇啲糧又好似唔喺。佢哋已經唔錯比起喺街流浪貓同狗。

    回覆刪除
  6. 佢地真係好幸福。

    回覆刪除
  7. 呢啲貓狗真係有福,今生就算做畜生但有機會修行,難得難得!

    回覆刪除
  8. Cast not the first stone.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9. 日本罐罐..真係伙食吾錯喎.

    回覆刪除
  10. nice environment for animals

    回覆刪除
  11. 咁都俾佢知有個出口,叻叻!

    回覆刪除
  12. 對佢地真係好好啊,日本罐罐添~

    回覆刪除
  13. 好好伙食呀個個都肥肥白白

    回覆刪除

  14. 負責招呼善信既貓地好斯文大方呀

    回覆刪除
  15. 我上年去過都唔見有貓貓.. 佢地真係好多存貨架.. 唔會餓親

    回覆刪除
  16. 好呀,真正有愛心。

    回覆刪除
  17. 我由細住沙田到大都無去過萬佛寺,第時去睇下先!

    回覆刪除
  18. 他的名字不是黑黑,是福福,是狗醫生,大家都十分喜歡他。
    不過,他怕打雷的,打雷的時候,便到處找人保護,
    可憐又可愛。

    回覆刪除
  19. 歡迎盧上師重掌慧泉寺 !!!!!!!

    果賢上師的三次閉關

    聖尊蓮生活佛的剃度師果賢法師(蓮起上師)站在師尊右旁



    文╱真佛記者 白石

    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曾發誓願「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蓮生活佛創立真佛宗二十多年來,全世界已有五百多萬弟子,三百多個道場。而發心受戒的出家僧寶更有四百多位。真佛宗今天能有這麼多福田僧,這一切都要感謝當初為蓮生活佛主持剃度的果賢法師(即今之果賢上師)。

    果賢上師皈依蓮生活佛的時候,已出家快二十年。蓮生活佛是果賢上師的皈依師,果賢上師是蓮生活佛的剃度師。誠如蓮生活佛所言:「其中有很深很深的因緣存在。」這一段殊勝法緣的師徒佳話,就猶如當年禪宗祖師六祖慧能,由其出家弟子印宗法師為其剃度一樣,是因緣甚深。

    法相圓滿莊嚴,氣度謙和自在的果賢上師,在前後三次共長達十三年的閉關修行後,今年6月20日由其弟子常義法師、徒孫演湛法師陪同下,專誠前往西雅圖探望蓮生活佛。蓮生活佛、師母蓮香上師並率弟子前往接機。師徒睽違十九年之久,性情真摯的果賢上師一見到師尊,一邊頂禮一邊說道:「非常想念!非常想念!」

    師尊蓮生活佛曾說,果賢上師有一個口頭禪,「不要緊,沒關係。」也就是廣東話的「嘸所謂,嘸關係!」果賢上師真的是很隨緣,6月23日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會開始前,上師在真佛密苑接受了真佛報記者的專訪。

    《三次閉關作禪修探討》

    回覆刪除
  20. 佛緣深重,慧根早顯的果賢上師,在十五歲時接觸到一位也是明心見性的禪宗師父上聖下念老和尚,聽了很多禪宗的公案及故事。很快地,上師便皈依在這位禪宗師父門下,四年後剃度出家,現比丘相。

    有些法師出家剃度,很多都是發大願要了脫生死,有的說是要荷擔如來的事業,或是為了開悟。上師的看法是:這只是原則上的目標而已。像他本身而言,皈依禪宗的師父學佛,心裡面已經有了目標,要出家就不需要再發這個口頭的願,所以,出家的緣到了,就順其自然出家。所以,上師說他的出家只是以很平靜的心來出家。

    果賢上師出家後,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修行,認為應該閉關,做進一步的禪修探討。依此因緣,也促成了果賢上師長達十三年的三次閉關。

    果賢上師提到自己三次的閉關,都是在香港慧泉寺的小閣樓,都是採取比較自由的方式。在1988年年中的第一次閉關,上師是用顯宗的方式,住在小閣樓,有個小露台,還有個小佛壇,閣樓下面還有個小窗。有弟子和居士來探望上師,或者問事情,他們就拍一下鐘上的鈴,上師聽到後,就下樓接見他們。這些弟子或善信來的時候都沒有預約,他們隨時到,有時候他正在打坐或念經,變成好像不能定下來。這也就是為什麼上師第一次的閉關僅維持短短的半年,在1989年年頭出關。

    回覆刪除
  21. 由於有了第一次閉關的經驗,果賢上師在爾後的第二次及第三次的閉關方式,便將閣樓的小窗封掉,不接見任何人,也沒有講話。弟子善信若有特殊重要的問題要問,他們就寫字條傳達給上師。上師第二次的閉關潛修,歷時三年三月又三日,期間自1989年10月至1992年12月27日。而第三次的閉關,歷時九年多,自1998年1月4日至2007年農曆正月初二出關。

    果賢上師原是禪宗臨濟宗的門人,在閉關潛修期間,上師主要的修行,離不開讀經、靜坐,還有看大藏經中關於禪宗的公案,當然,還旁涉研讀其他的經典。當再問到上師未來是否還有閉關的計畫,上師認為還是要看因緣。

    上師談到在他第三次閉關的後幾年,專門研讀玄奘法師翻譯的六百卷「大般若經」,有很深刻的體會。上師覺得六百卷「大般若經」,對於一般善信而言,讀起來太長了。後來在大藏經中,上師研讀到由鳩摩羅什法師輯錄自「大般若經」第401卷到478卷,濃縮成27卷的「放光般若」,上師認為「放光般若」對於一般佛弟子而言,無論去看、去唸,都會比較容易完成。因此,上師出關以後,囑咐弟子將「放光般若」印成兩本單行本結緣流通。並從今年四月初四文殊師利菩薩聖誕開始,上師每天下午三點到五點在慧泉寺,以讀「大般若經」做為常課,好像一個讀經法會,主要是上師讀經,眾善信在下面聽。上師表示,這個常課不像平常善信一起敲木魚,一起唸經的方式。大家一起唸經的時候,用歌詠的方式,聲音雖然宏亮好聽,好像很莊嚴,但是不是太多人能夠一面唸經,一面留意上面的意思,「就好像佛跟須菩提跟舍利弗師徒之間的對話,普通一起唸經的時候,好像很平凡,沒有什麼味道,我用我自己體會到的方法,我一個人唸出來,就好像師徒對話,很親切的,他們在下面聽,那個意境就出來,這樣比較容易得到裡面的法味。」

    《慧泉寺廣納有緣 香火鼎盛》

    果賢上師門下四眾弟子中,以釋常仁、釋常義、釋常禮、釋常智四大弟子最著名。上師說,這四大弟子是在87年一起出家的。其中常仁法師、常智法師,即今日真佛宗的常仁上師、常智上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果賢上師來西雅圖探望師尊蓮生活佛,常仁上師與常智上師聽到消息,在百忙之中,都飛到西雅圖來迎接他們的顯教皈依師──果賢上師。而在果賢上師94年第三次閉關前,為了安心閉關,囑咐常義法師接任慧泉寺的住持,由他來發揮,開展法務。

    果賢上師談到要在香港引渡有緣,完全講禪宗的法門是很難的。所以目前在上師駐錫的慧泉寺,每逢過年、年頭年底的供天、佛誕、菩薩誕、賀誕,還是用顯宗唱唸、唱誦的方式來進行法事。慧泉寺的主尊仍然是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與阿彌陀佛。慧泉寺的地址是在香港沙田排頭村98號。上師說慧泉寺雖然不大,但遇到佛誕或特殊的誕期,還是很熱鬧,整天法事下來還是有五、六百人來參加來禮佛。每年年底的十二月,慧泉寺都有拜五天的梁皇寶懺。在年頭的復活節的長假期,大約三月多,就舉行打楞嚴七法會,連續七天專門唸楞嚴咒。上師感覺來慧泉寺的善信喜歡顯宗多一點,「當然,如果在私底下有善信來問問題,他喜歡密宗的東西,我就跟他們講一些密宗的東西,也就是觀機逗教。」

    果賢上師到慧泉寺擔任住持之前,曾在九龍地區租了一個地方開辦道場叫「法忍精舍」;後來創建慧泉寺已出家幾十年的靜善老師父,邀請上師常住,把道場送給上師,上師便將「法忍精舍」取消。皈依師尊蓮生活佛後,上師說,師尊慈悲說要給他一個堂,問他喜歡什麼名字,上師表示他還是比較喜歡「無生法忍」這個名相,所以師尊賜他堂名「法忍堂」。

    果賢上師說,當年他皈依師尊的時候,有很多人反對真佛宗(靈仙真佛宗),所以上師特別寫了兩幅對聯「慧滅萬年愚 靈光獨耀」、「泉滌三生業 仙佛同途」,這兩幅對聯就掛在慧泉寺修法大殿的兩側。上師指出,其實根本仙佛就是同途。法忍堂後來就附設在慧泉寺中。法忍堂同修的地方,上師說與真佛密苑同修的地方差不多大。法忍堂當時的法務活動,有密法的同修,也有顯宗拜懺、唸佛及法會等。後來上師順著因緣,就全心以慧泉寺的拜懺、唸佛等法務活動為主。

    上師認為顯宗、禪宗、密宗的修行都是殊途同歸,他平時的修行差不多就是讀經、看書,精神好的時候就靜坐。幾十年的出家修行,上師謙虛地表示,終歸體會還是有一點。他感覺依照以前禪宗師父的教導,修行之後都得到印證,所以他後來也是教導弟子這樣子修行。上師說,後來愈修愈感覺,其實修行還是一種方便。尤其禪宗祖師有兩句話講得很好:「隨緣消舊業,更莫作新殃。」這表示每個人的佛性本自俱足,修了不會多,不修也不會少。而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消多生以來跟眾生恩恩怨怨的業障,就好像把以前的債儘量還清,不要再去借新的債,到頭來無債一身輕嘛!修行也就好像去體會佛講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樣的意思。

    《看了「坐禪通明法」決心皈依師尊》

    談起皈依蓮生活佛的因緣,果賢上師說他出家後,在1971年的時候,去參加一個佛教的清明大法會。那時候有一個居士問他,有沒有聽過台灣有一位叫盧勝彥的人,他好厲害啊!上師回答他並沒有聽過此人。這位居士就送給他幾本師尊早期的書,像「啟靈學」、「靈仙飛虹法」等,看了以後,有了初步的印象。後來,上師就主動買師尊新書來看,默默地看,看了以後,沒有接受,也沒有抗拒。果賢上師當時覺得,師尊早期的書,都是講風水啊!靈算啦!還有符籙方面,共鳴感不太大。

    到了1983、84年,師尊寫了一本「坐禪通明法」,上師說:「因為我比較喜歡禪宗嘛!我一看這本書,覺得寫得很不錯,師尊的境界也突破了,不是只侷限於風水、靈神,所以共鳴感大了,從那個時候才開始參加真佛宗。」

    果賢上師在看了師尊的「坐禪通明法」後,1985年就去香港的信法堂找蓮翰上師。那時候蓮翰上師問他,怕不怕有人誤會,一個出家人去拜訪真佛宗的道場。上師當時堅決的說:「我是看了書,真的是想來參加,真的是對於蓮生活佛上師有恭敬心所以來參加。」於是蓮翰上師幫他將姓名及個人資料寄到西雅圖辦理皈依。

    1985年,當師尊蓮生活佛第一次來香港開法會時,果賢上師才第一次真正與師尊本人接觸。上師感覺這個師徒的緣:「不錯啊!很好啊!可能是前生宿世的緣。所以從一開始看師尊的書,到後來,我根本就是感覺很有緣。雖然那時候一開始沒有立刻來皈依,但是起碼不接受、不抗拒,也不會詆毀,就是自然而然的緣分。」其實,師尊第一次去香港開法會,上師還曾幫忙找辦法會的地方。

    當果賢上師皈依蓮生活佛以後,他的門下弟子有些人走掉,有些人留下。當時上師告訴他的弟子:「你若是尊重我是你的師父,相信我,你就留下;不相信我,你可以走。」真性情的果賢上師果然是一切隨緣。

    對於真佛宗目前有三百多個道場,上師提到,前幾天他跟師尊講,「真佛宗十幾二十年前是播種期,那時候是比較困難一點,辛苦一點啦!經過十幾二十年,看到真佛宗現在是人才濟濟,有很多的人才,有很多不同的法會,基本上渡眾的法務,已經發展得很不錯啦!」上師對於目前真佛宗派只有讚許,認為不需要再做太多的建議。

    果賢上師皈依蓮生活佛後,曾有很多次專程飛往西雅圖探望蓮生活佛。此次,上師應溫哥華東蓮覺苑的邀請,參加本年度的梁皇寶懺法會。順此因緣,上師特來探望十九年未見的師尊。上師說,他閉關期間,如果弟子沒有遞字條,他也不知道外界的事。所以果賢上師並不知道師尊閉關六年。上師是在今年新年出關以後,經過幾個月慢慢適應外面的生活,適應外面的氣味後,上真佛宗的網站,知道很多消息,知道師尊閉關出來,就跟師尊聯絡,「師尊,我想來看看您,可以嗎?方便嗎?」師尊說,「好啊!歡迎!歡迎!」於是促成了上師此次西城之旅。

    回覆刪除
  22. 歡迎盧上師重掌慧泉寺

    《幫師尊剃度 很開心》

    由於早期外界對於真佛宗仍有一些不太好的批評,所以果賢上師在皈依師尊後,一開始即建請師尊能夠儘量現比丘身、現比丘相來領導四眾弟子,更名正言順。因此,1986年3月19日,當果賢上師剛剛從香港飛抵西雅圖時,師尊請果賢上師幫祂剃度。上師當時謙遜表示「我不夠資格。」師尊說:「沒關係。可以!可以!」上師想師尊既然說沒有關係,就答應主持師尊的剃度儀式。幫密教的皈依師父剃度,果賢上師談到當時的覺受:「隨那個緣,沒有多想。當然很開心囉!」

    自古以來,修行的高僧大德,或聖哲大師都會依因緣閉關,剋期取證。果賢上師出關後,並沒有特定的渡眾計畫,仍然是「隨緣教化,自然而然。」「在慧泉寺,善信每天來聽我的常課,他們問的問題越來越多,我隨他們的根基,來跟他們說法,他們便生歡喜心。」

    「很多年以來,常有人邀請我講經,但是我的性格不喜歡升大座講經。我認為,好多人去聽經,是種表面應酬的方式,譬如一堂兩個小時講下來,有多少人能夠聽得懂?很可能一出了門口,就什麼都忘記了。所以我不喜歡這一套,我比較喜歡平常閒談的方式,好像互相切磋,善信隨便問,我隨便答,比較沒那麼拘束,效果反而好。所以我以後的路線都是這樣子。其實真正來講,法不用說的,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當記者問,佛法還是要有人指點時,果賢上師說,方便就好,不能太死板,太硬性規定說講什麼。當談到未來如果真的有講經的因緣,上師說他不會固定要講哪一本經。上師認為,其實每一本經法法道同,都是共通的,就看你怎麼融會貫通把它講出來。當然,有很多法師他們都習慣定個題目,固定講什麼經,但是他沒有這個習慣,雖然上師的常課念大般若經,他的弟子有錄音下來,但是上師說他不太願意搞那個光碟去流通。上師比喻說,好像去聽歌星的音樂會,真人演唱的話,他們要買票,雖然很貴,還是很多人去聽。但是,如果出了光碟,有人買回去,就可能不會天天聽。因為他們沒有那個稀有難得的心啦,不會去珍惜那個因緣。反而今天有人在唱的時候,再沒有空,再沒有閒,都是要去聽。所以是有緣者得,善信有這個心,有這個興趣,歡迎他們天天來慧泉寺聽上師的常課。

    當果賢上師在6月23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法會後,雖然沒有開示,但就如師尊所說的,沒有開示就是開示,一樣法味無窮。而同修後,有無數的善信同門爭相供養果賢上師,並邀請上師合照來看,就猶如上師所體會的,「無言的說法,就是每個人修好自己的部份,好像自己的德性、道德境界修好的時候,根本你一站出去,莊莊嚴嚴的,不用說話,你的威儀,你的攝受能力,就能夠吸引善信,這種無形的力量,比跟他們講幾個小時的話效果好多了。」

    在與果賢上師的一席專訪當中,上師自然親切,禪味、法味無窮的問答,讓人感受到他無拘無束的個人教化風格。我們深深的祝福果賢上師這位令人尊敬的大和尚,「道果功深,渡生無餘」。

    ---------------------

    蓮起上師的禪



    文/蓮生活佛盧勝彥

    蓮起上師,就是釋果賢法師。

    蓮起上師目前是真佛宗法忍堂的堂主,也是香港慧泉寺的住持。

    慧泉寺的地址是︰「香港沙田排頭坑九十八號」。

    在慧泉寺,每個星期,有水懺或梁皇寶懺的法會,而每個星期,也有一次的真佛密法同修法會。

    蓮起上師,是「紅冠聖冕金剛上師」的弟子,他已出家二十年。同時,「蓮生活佛」的剃度,正是由蓮起上師主持剃度。也就是︰

    蓮生活佛是蓮起上師的皈依師。

    蓮起上師又是蓮生活佛的剃度師。

    其中有很深很深的因緣存在。

    按禪宗的傳法源流,禪宗六祖傳法給南嶽懷讓禪師,南嶽懷讓禪師傳法給馬祖道一,馬祖道一傳法給百丈懷海禪師,百丈懷海禪師傳給黃蘗希運禪師,黃蘗希運傳法臨濟義立禪師。於是後人立為臨濟宗,釋果賢法師(蓮起上師)是禪宗的臨濟門人。

    蓮起上師有一句口頭禪,他一開口就是「不要緊,沒關係。」

    由於這一句「不要緊,沒關係。」因此我給他的堂號,就是「法忍堂」。

    這個「法忍堂」使我想起了寒山拾得問對︰「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寒山云︰還有甚訣,可以躲得。拾得云︰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曰︰老拙穿納襖,淡飯腹中飽,補被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密,便是妙中寶。」

    這是「拾得」及「彌勒菩薩」的「忍辱」功夫。

    蓮起上師,二十年前出家為僧,就抱著「弘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具備了菩薩道的慈心悲願,有一種「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精神,目前只求真佛密法的發展度眾生,自我犧牲,遭一切毀謗,也一切無畏。

    釋果賢法師來皈依真佛宗,自然也遭受某些人的攻訐,而果賢法師認為,「生命誠可貴,名譽價更高,為了真理故,兩者皆可拋。」於是不顧一切的皈依蓮生活佛。

    釋果賢法師的「為大事也,不惜身命,不惜名譽」的精神,就是真佛宗的精神,有了這種精神才能放射出燦爛的光輝啊!

    釋果賢法師經過蓮生活佛一加持,如今隨口一說,便是「禪」。這種靈明妙覺,是一日千里的,是難於測度,是不可思議,入於玄中玄,證明菩提,相應如是。

    釋果賢法師曾經二次飛往美國西雅圖習法,得真佛密法的禪定,入深隱之地,明明會此真實之我,也就會拈花,也理解真實際遇的禪味,入本來大定。

    我教其「隱身變幻七身法」。

    再教其「解病奇門大法」。


    �X�B: 果賢上師的三次閉關 - 善書流通處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kinshing/2041429#ixzz28tpoDV60

    回覆刪除